close

 


藝術收藏有三部曲:「先被人家騙、再騙自己、最後騙別人。」


2010.5.28經濟日報: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昨(27)日指出,藝術品價格高,但市場仿造技術純熟,不少贗品幾可亂真,想要練眼力,除了多逛博物館、多看真品,還要具「有罪推定」的心態,沒辦法證實是真品,就別相信。


買到假古玉 引發興趣

曹興誠對藝術品的熱愛,業界聞名,他已名列全球百大藝術收藏家。蘇富比全球副總裁James Stourton在三年前,曾出版「Great Collectors of Our Time」一書,書中介紹二次戰後至今,全球百位重量級的收藏家。

曹興誠說:「書中提到四個日本人、三個中國人,而三個中國人中,兩位已經不在世,只剩一位還在,那就是我。」

很多人都對曹興誠的收藏緣起,感到好奇。他說,其實是個有趣的機緣,多年前他要送禮給朋友,想起這個朋友愛古玉,於是在朋友的介紹下,到士林一家骨董店,買了據說是宋朝與商朝的兩塊玉。

曹興誠笑說:「那位骨董老闆犯了個錯,他在我買了玉之後,又送了我幾本有關玉的書,我看著看著,發現書裡面提到的真玉的條件,我買的玉全都沒有,倒是假玉的特色,全都有了。」

後來,曹興誠又陸續看了些書,才發現那家骨董店中,一個真品都沒有,全是假的,「我搞了一肚子古玉的知識,一件真品都沒有,怎麼行?」


收藏三部曲 入門必學

於是,他開始踏上收藏之路。曹興誠表示,他常跟朋友說,收藏其實很簡單,買就是了,但藝術收藏的重點,其實在鑑賞,現在有很多人收藏卻不鑑賞,只為投資,對此,曹興誠很不以為然。

他坦言,在市場供需機制中,好的藝術品,的確能增值。例如清代的粉彩瓷器,從80年代到90年代,足足漲了十倍,直到現在還在漲;儘管如此,曹興誠仍認為,收藏最重要的,在於藝術為人帶來的真、善、美、樂,心靈的充實滿足,才是關鍵。

如今藝術市場交投熱絡,贗品極多。曹興誠說,常有人開玩笑說,藝術收藏有三部曲:「先被人家騙、再騙自己、最後騙別人。」

究竟要如何收到真的藝術品,避免「誤入歧途」?曹興誠說,首先,要有科學態度,沒證實是真的,就是假的,最好要「有罪推定」;其次,要多看真品,多比較。

曹興誠舉例說,若是外人要冒充家人騙你,其實不容易,因為我們都聽慣家人的聲音了,一聽到冒充者,就覺得怪怪的,同樣的,常看真品、看到眼熟,這樣看到假的,就會感覺不太對勁。


鑑賞三境界 都要和諧

但如今造假技術高超,單用比的,也有困難,曹興誠建議,不妨用些科學方法,例如X光可以看青銅器的鑄造方法,也可以去測金屬成份。他強調,用眼睛、用腦、用心去鑑賞藝品,而不能用耳朵、只靠聽說。

曹興誠認為,藝術品要有三層和諧,第一層的和諧,就是造型的和諧,第二層的和諧,則是造型和其象徵意義的和諧,最後,觀者會被藝術品「吸住」,進到忘我的狀態,達到觀者跟被觀物件的和諧。

***我覺的「先被人家騙、再騙自己、最後騙別人。」這句話最傳神了 。***


//////////////////////////////////////////////////////////////////////////////


{曹興誠}老董是最有種的科技人.不屈服(陳水扁)威脅.一毛不給(陳水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秋玉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