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檢討自己 才能面對挫折

 

馬雨沛:那教授在您超過七十的這個人生經歷當中,您提了非常多給人的建議,給後代的一些幫助等等,非常非常多。所以很多人其實都會把您的成長過程、您的看法、您的經歷,當作是一個人生很重要的參考。但是我們想從另外一個角度問問看,就是說教授您在面對人生挫折的時候,有沒有發生過什麼重大的人生挫折?發生的時候您是怎麼去面對、怎麼去經過,甚至學習這個經驗的?


 



李家同:我從來不認為我經過什麼重大的挫折。因為像我這種人,如果還成天說我遭遇到挫折,那世界上有生下來就是乞丐的人,那他怎麼講?他說李教授這個人還說他遭遇到挫折,那我生下來我就是遭遇到挫折啊,對不對?我生下來就是乞丐。所以我是不大願意講我遭遇到什麼重大的挫折。

可是我們反過來說,每一個人都會有一種經驗,就是他所要達到的目標他沒有達到。比方說他是一家公司的CEO,可是他的產品不能夠賣掉;假如說他是一個教授,他的研究做的不太好等等,我想人生的這種經驗,我想每一個人都會有。

我想我們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能夠冷靜的思考一下、檢討一下,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假如說我們的汽車賣不掉,不要怪罪於消費者,不瞭解我這個車子有多偉大,不能這樣講,你自己應該檢討;如果你的研究做的不好,你自己應該檢討為什麼你做的不夠好,或者你有的時候應該看看人家做的好的人,他是怎麼做出來的。所以檢討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馬雨沛:所以教授是非常內省的人,如果在人生裡頭碰見不如預期的事情,你通常第一個動作是去內省、檢討,然後作為再更好的一個改進方式。

那這個動力你在現在教大學生裡頭,有沒有發現他們這一部份是減低了呢?還是…因為很多人會覺得現在的大學生,或者說現在七零、八零年代的小孩子,好像他們受挫折能力,或者說他們能夠更進步的能力是不太好的。

李家同:沒有任何的證據說有這種事。(問:你覺得沒有?)沒有,我認為自古以來人就是差不多的,我認為我們的學生現在還是有很多人會遭遇到很多的挫折,他們也都活下來啦,也沒有人大批的自殺啊。

馬雨沛:所以你覺得這個年代的小孩,他們也找到自己的方式,怎麼樣去適應、怎麼樣去成長的更好,可能跟我們想像的,跟前一個世代想像的人是不太一樣的。所以他們自己有自己的適應方式?

李家同:我根本就認為我的那一個時代的人,跟現在的人沒有什麼不同。(問:您覺得沒有什麼不同?OK)我小的時候,有的時候也溜課、也蹺課。(問:喔?也蹺課?)我有的時候也搞不懂上課老師講什麼,現在學生也是如此,所以我都很同情他們。

馬雨沛:所以教授在這裡分享自己小時候的故事,很難得喔!也會蹺課的李家同教授。那接著最後就想問一下李教授,人生走到這個階段,雖然您說您沒有非常多的大的規劃,也不覺得說成功必然在我,但是接下來的人生裡頭,您覺得說還有什麼規劃、什麼樣的生涯目標,是您接下來覺得說您必須要做的?不管是您個人、或是您對社會的期許上面?

李家同:我當然還是有很多事情要做啦。比方說,我希望把我的學術一些東西把他寫成書啊這類的事情。(問:所以在學術上這塊還有很多努力?)對,我還是寫…這個當然講出來大家也聽不懂的書,這些都是很專業的,我希望把他弄好。

可是我目前有一個工作我還是要加強的,就是把我寫的有關於四則運算的書,寫得更加簡單一點,使得更多小孩子看了這個書能夠自學、能夠自修。這個是我目前最希望能夠做到的事情。

馬雨沛:所以我們今天邀請到的李家同教授,他不只是一個大學教授,他其實也想幫很多的小朋友,在學習上也做到扶持他們一把的態度。所以我們經過了很多的問題,李教授其實都是先搖頭回答,搖頭的原因是因為他有更多的、更開放的角度來回答,來看這樣的社會、來看很多的問題。

所以謝謝李教授今天的分享,讓我們瞭解很多學者的角度,一個關懷社會的學者,他怎麼看這個社會,謝謝您!

李家同:好,謝謝!



////////////////////////////////////


李家同 校長 訪談



 



訪談記錄


http://tw.leaders.news.yahoo.com/leader/7/


 



前半段訪談題目分別是:
一、退休!還是繼續做喜歡的事
二、不平之鳴 盼「高牆」不存在
三、不能考到學生基本實力 很嚴重
四、作文好壞 不是全靠國文老師
五、生涯規劃沒有用!人生不是這樣
 


 


後半段訪談題目分別是:
六、生字+文法 英文好的「王道」
七、從小就不該讓孩子的功課太差
八、過分快樂的童年 等於一個不快樂的成年
九、教育差距大 貧富差距就大
十、教育工作者適合碰



退休!還是繼續做喜歡的事


李家同:我其實沒有選擇退休。我其實是被迫退休的,這不能怪我,是政府的規定,七十歲一定要退休,所以我就退休了。至於退休以後要做什麼,我也從來沒有規劃過,我喜歡做的事情,我還是繼續在做。

...(詳全文)



點擊播放

不平之鳴 盼「高牆」不存在


李家同:我僅僅是有感覺。我感覺到我們這個社會,有的時候太注意所謂社會上層的人,而忽略了社會底層的人。我們太注意功課好的學生,而不注意功課不好的學生,因此我就有的時候會寫寫文章,把我的想法...(詳全文)



點擊播放

不能考到學生基本實力 很嚴重


李家同:說是完全為了應付考試,大概是做不到的。比方說你將來畢業了,不是在學校裡面,而是要去找工作,有的時候也會經過考試。你要做郵差恐怕要經過某一種考試,你要到一個大醫院作護士,也要經過某...(詳全文)



點擊播放

作文好壞 不是全靠國文老師


李家同:不管是英文作文、中文作文,作文的好壞不是完全靠國文老師或者英文老師的。

比方我舉個例。你這個人沒有什麼學問,有的時候寫不出什麼好的作文。你沒什麼好的思想嘛!我是這個意思。那好的...(詳全文)



點擊播放

生涯規劃沒有用!人生不是這樣


李家同:其實學校沒有什麼好方法能夠選擇人才,因為你如果說我有一個方法,比如面試以後我就選他,這個在我們這個國家是做不到的。我們這個國家如果你把一個考試考的很差的學生把他收進來念我們的電機...(詳全文)



點擊播放

生字+文法 英文好的「王道」


李家同:不能夠過份的強調。如果過份的強調,大學變成了一個職業訓練所,這個絕對不是大學該做的事情,也不是大學該扮演的角色。大學其實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要使學生的能力很好、學識很強。

這樣...(詳全文)



點擊播放

從小就不該讓孩子的功課太差


李家同:因為我們注意到,其實不管你偏遠或者不偏遠,大概很多小學現在一個星期只教一堂英文課,可是如果你是一個很好家庭的小孩,你父母可能會講英文,這是一個可能。第二點,父母不會講英文,可以把...(詳全文)



點擊播放

過分快樂的童年 等於一個不快樂的成年


李家同:那我們有的時候也要現實一點。如果你的學識太差,你也不可能快樂,也談不上幸福,是不是?如果你小學畢業的時候,國文就差得不得了、英文也差得不得了、數學也差得不得了,因為你不唸書、你每...(詳全文)



點擊播放

教育差距大 貧富差距就大


李家同:我不知道有沒有三大。不過最重要的,是要縮小教育上的差距。我們有的時候知道社會上有貧富的差距,可是忽略了貧富的差距和教育的差距是相關的,幾乎是完全相關,相關性是非常大的。

我們一...(詳全文)



點擊播放

教育工作者適合碰觸政治嗎?


李家同:所謂政治的意思是,如果你去替某一個人競選,或者你自己要想做民意代表,我認為這個都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因為你的任務是要教育小孩子,而且我們時候做老師,尤其對於這類的事情,就是我支持...(詳全文)



點擊播放

先檢討自己 才能面對挫折


李家同:我從來不認為我經過什麼重大的挫折。因為像我這種人,如果還成天說我遭遇到挫折,那世界上有生下來就是乞丐的人,那他怎麼講?他說李教授這個人還說他遭遇到挫折,那我生下來我就是遭遇到挫折...(詳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秋玉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