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璽之光──大明崇禎皇帝遺寶重現

/ 遠企公寓大廈管理維護公司.馮雲英

  二十年前任職於軍旅之際,因緣際會在一次重要的演習視察時,認識了國內古董收藏鑑定名家王震球先生。據聞王老師先尊是前故宮職員。王老師自幼耳濡目染,受中華文化薰陶洗禮,因而對中國古董文物有著特別嗜好與蒐集。在那次演習視察休憩時,王老師以學長身份,為我特別講解了他身上所佩飾的玉器典故。因為王老師的口才便給,說明內容詳盡有趣,我心領神會後對玉石文化有概括的認識,並誘發我對中華玉石文化產生濃郁的興趣。往後的二十年就因王老師的開悟,全心全意投入了古玉器的收藏與研究。小弟於十一月份遠東人雜誌中刊出的「古董陷阱」乙文,就是多年來所遭受各種欺騙與心酸的學習歷程。因發覺有太多喜歡古董的人都步入我的後塵,實不願大家所賺的辛苦錢,在喜愛古文物的情境中,受騙上當,所以撰文分享同好諸公,以小弟之史為鑑,勿入歧途。   「古董陷阱」乙文刊出後,因文旨有趣,感同身受者不少。經陳姓友人介紹,認識了國內古璽印收藏家洪先生〈因藏品珍貴,不願具名〉。承蒙洪先生看得起小弟,特別邀小弟前往三重住所一遊,順便幫忙鑑定藏品層次。洪先生居於三重市街道小巷內,三樓的老平房建築,周圍的環境還算清幽。跟友人進門前心裡打量著,這是古璽印收藏名家的住所嗎?心中有些疑惑。進了門,我們互相寒暄後,洪先生開始帶我參觀他的古璽印收藏,當然也包括其他古董在內。大約看了30分鐘,我都沒說話。只是靜靜的地、細細地看著他每一件藏品。直到洪先生問我東西如何?我只得勉強擠出一絲笑容:「古字畫、磁器類,因涉獵有限,不敢評鑑。致於閣下所收藏之玉石類藏品,一般皆為藝術品,只要洪先生喜歡就好。」言下之意,就是收藏平凡的安慰用語。   我不想叨擾太久,跟友人暗示一下,想回家。洪先生看我表情平平,心知檯面上所擺的東西,都被否定了。隨即他呼喚妻子泡茶,請我們再耽擱一會兒。洪先生進入一個暗房約5分鐘後,拿出了一個正方形的璽印〈如圖一〉,品像與前面所展示的璽印氣勢截然不同。當我從洪先生手中小心翼翼地接過來後,仔細端詳許久,該璽印正上方浮雕了一隻仿漢蟠龍盤踞其上,四面下斜上端約二公分處以雷紋陰刻一週,長、寬、高各約9公分,重約1.7公斤,底面以篆書陰刻刀法雕出「大明崇禎之璽」六個大字,刀法流暢,蒼勁有力,一看便知出自名家之手。我看完後深受感動,向洪先生說:「這只玉璽是余生平所見最好的璽印,先生收藏此璽正確,令人感動。」洪先生看我流露出興奮的表情,霎那間他也被感動了,彷彿有「千里尋知音,他鄉遇故知」的感覺。洪先生隨後說:「跟我來。」我們跟著他的腳步往一個很黑、伸手不見五指的房間走去。一進房間,突然看見璽印顯出耀眼螢光,精彩奪目,我們的心都快要沸騰了。過了一會兒,待洪先生打開燈後,我向他恭喜能有福氣收藏到如此令人讚嘆的寶貝。洪先生說:「你們再看一看它跟剛才拿進來前有什麼不同?」我細看後,發覺這璽印的石材不同於一般玉石,它的外表有些像蛇皮一樣的斑紋,而且是網狀的不規則石紋,從前不曾見過這種石材。洪先生從口袋中拿出一支鑰匙,輕輕靠近璽印,鑰匙居然會黏附在石材上,真是不可思議,無形中也顯現出璽印的磅礡氣勢,王者之相表漏無遺。   看到崇禎皇帝的夜明璽印,彷彿時光倒流,回到萬曆三十八年〈西元1610年〉,該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崇禎出生,取名朱由檢,是明光宗第五子,在西元1627年繼承皇位,年號崇禎,繼位時崇禎已十七歲。或許是崇禎日感國力積弱不振,又有滿清圖謀中原之故,他在明代十六個帝王中,是位比較注意恭儉和頗為勤政的皇帝,即位後,以封疆多事,「罷蘇杭織造」,又「禁衣飾奢侈及婦女金冠袍帶等」,自己御用之物,也用銅、錫或木質打造。他還經常召見群臣,共議國政,批閱奏章,常至深夜方肯罷休。為清理國政,致力掃除亂臣魏忠賢閹黨,奮力維持即將崩潰的明王朝。1664年5月因民窮飢荒,老百姓困苦到「以人骨為薪、以人肉為食」地步,而引發土匪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軍作亂,攻入北京。崇禎被迫自縊于煤山,死前在衣襟上手書「死無面目見祖宗,自去冠冕,以髮覆面。」李自成尚有良心,下令將崇禎葬于北京十三陵陵園內的崇禎所寵田貴妃墓內,稱為「思陵」。   就崇禎皇帝的政績而言,以「恭儉勤政」著稱,由於他的任內丟掉大明江山,是「亡國之君」,頗得史學家同情,也留給後人許多憑弔的思緒,因此崇禎帝璽再現紅塵,實在令人興奮。我心裡想著,一般而言,出土的東西不會只有一件,應該還有其他東西。我追問洪先生是否有其他相關古物隨同璽印一起出土,洪先生立刻回應:「是有其他相關大明崇禎皇帝的遺寶,但這些都不是出土物品,而是洪氏先祖遺留傳世之寶。」,我對洪先生說:「史學博大精深,極為專業,考古學更是以史學為基礎的科學,現在下判斷尚早,需要尋找史料,一一查證後,才能有我的看法。不過依我多年的經驗,真品應該是可以確定。」我又再次央求洪先生是否能讓我見識其他珍寶。洪先生思索了一會兒,勉強答應了我的請求。



  他首先拿出一顆跟壘球相同大小的球形物品,直徑約8.8公分,重900公克〈如圖二〉,球面一端寫著「日月靈氣」四字,另一端寫著「宮廷御用」四字,刀工出自同一名家之手,接著關上燈,也同璽印般在黑暗中發出淡藍色螢光,唯獨不同於璽印的地方是球體的磁場強度大於璽印,它可以強力吸起鐵器,令人印象深刻。我跟洪先生說:「這是一顆標準的夜明珠,不同於11月23日中時晚報所刊登的經北京大學寶石中心鑑定為全球最大夜明珠,直徑15公分重約5.7公斤。那顆夜明珠雖然價值超過港幣一億元,但是沒有什麼歷史與藝術價值。相對的洪先生這顆夜明珠是崇禎皇帝遺寶,具歷史與文化意義,價值非同凡響。我相信將來可以拭目以待。」接著洪先生在我熱情解析之下,將崇禎遺寶其他五件分別為:崇禎皇帝銅絲九龍翼善冠〈如圖三〉、皇后銅絲鳳霞冠〈如圖四〉、皇帝鎏金銅鞋〈如圖五〉、皇后鎏金銅鞋、長明燈寶地琮八卦大型擺件,一一讓我過目。可說是件件驚奇、件件精彩,令人目不暇給。



  因為大明崇禎皇帝遺寶的歷史與文化價值雄偉攝人,不是我們這種業餘收藏者能憑藉著有限的考古知識而論斷,還是等待學術研究單位作更進一步的研究確認更為妥當。基於對中華民族歷史文化與藝術的執著熱愛,為了保護這批明朝極具考古價值的文化資產,經與洪先生討論,獲得授權,由小弟發表此篇短文,藉由本刊發表公諸於世,並與同好喜愛中華文化之共識者,大家集思廣益,將這批寶物做最恰當之處理。歡迎各界同好共襄盛舉。在此向收藏者洪先生致最高敬意,願意本著宏揚中華文化之精神將大明崇禎皇帝遺寶公諸於世,讓世人分享遺寶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秋玉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